南大姜迎春教授来历史学院讲学

作者:纪群 时间:2021-06-09 点击数: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强化历史专业学生的唯物史观教育,68日下午,历史学院邀请了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姜迎春来学院作题为“坚持正确的党史观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报告。历史学院全体教师党员、部分学生党员及历史学专业学生在弘文阶201室参加了讲座。

图为姜迎春教授作学术报告。记者 纪群 摄 

姜迎春教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与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兼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333”人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参与中央实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4项,获省社科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姜迎春教授从坚持唯物史观、反对党史评价上的唯心主义,坚持唯物辩证法、反对党史评价上的形而上学以及坚持斗争精神、切实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在党史学习和历史教育中如何坚持正确的党史观、如何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他认为从历史事实和客观规律出发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的基本事实和基本规律是我们运用唯物史观认识党史的基本要求。在如何研究党史、评价党史中的相关史实的问题上,姜教授认为历史虚无主义存在“古今错乱”、“立场错乱”、“时空错乱”和“事”“理”错乱的形而上学表现,我们广大党员在党史学习中要提高自己辨别是非的能力,要用唯物辩证法理论正确认识和理解党史发展的曲折历程。最后,姜教授提出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问题上应该明确斗争方向、掌握斗争本领、注意斗争方法、抓住斗争重点、压实斗争责任。

讲座结束之后,姜迎春教授又与学院教师就“课程思政”、“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座谈和交流。


编辑:纪群  审核人:房晓军



地 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