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秋生教授应邀为历史学院师生作中澳关系讲座

作者:苗雨茂 时间:2021-05-17 点击数:

为提升历史学专业学生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知识,增强他们对当前国际关系特别是中澳关系的理解,近日,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邀请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华侨华人研究中心主任张秋生老师在弘文1-5172019级、2020级历史学专业学生作了题为《澳大利亚的亚洲观再探讨——兼评当前澳亚澳中关系》的讲座。张秋生教授主要从事国际移民与华侨华人研究、亚太地区国际关系与澳大利亚研究,曾多次赴澳大利亚访学、交流,担任拉筹伯大学、悉尼大学客座教授,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在《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光明日报》《世界民族》《现代国际关系》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

张秋生教授从目前中澳关系处于历史最低点谈起,分析了澳大利亚对华关系发展进程中矛盾交织的内在逻辑和规律。他认为近年来由于中国的和平崛起、亚太格局的变动和中澳关系的波折导致澳大利亚亚洲观存在历史与现实的背离。他认为种族文化观、地缘政治观、亚洲移民问题以及澳大利亚当代社会矛盾与分裂的亚洲观导致了目前澳亚澳中关系的现状。其中澳大利亚对华关系恶化主要表现在澳大利亚政府极力限制中国在澳影响力的拓展、澳大利亚媒体、学界热炒中国渗透论、澳大利亚普通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低迷、华人族群政治处境尴尬、很难直接为中国公开代言。最后,张秋生教授为当前处于冰点的中澳关系给出了对策和建议:一是要正确认识当前中澳关系、二是要有礼有节加以应对和反制、三是应加强公共外交与民间外交。

讲座结束后,张秋生教授与历史学专业教师在弘文1-612就当前亚太地区国际关系研究、华侨华人研究以及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进行了交流。

编辑:纪群  审核人:房晓军


地 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