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王旭东教授为历史学专业师生作讲座

作者:苗雨茂 时间:2021-05-17 点击数:

5月14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王旭东老师应邀在弘文阶302教室为历史学专业师生作了《信息史学:跨学科新认知与史学理论新思维》的专题讲座。王旭东教授在信息史学、社会信息化史、新疾病史学以及世界生态环境史方面研究成果丰硕、成绩斐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当代国际史学研究及其发展趋势”子课题“信息史学”以及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环境、瘟疫和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研究”,曾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评价》、《史学理论研究》、《世界历史》等众多期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

图为王旭东教授作报告现场。 记者 苗雨茂

王旭东教授从信息是什么、信息转向是什么、信息史学是什么、不是什么的科学概念着手,厘清了信息史、历史信息学、历史信息科学以及信息史学的概念。指出信息史学是引入信息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去研究历史学的所有问题,理论建构较之历史信息学或历史信息科学更加强调全方位,它的目标是实现历史学与信息化应用科学两个话语体系的融合,在承续历史学传统研究方法基础上引入科学研究第四范式,实现信息时代之历史学研究和表达的新变革。王旭东教授还从信息史学的实践理论:数字世界史范式和应用列举的角度,通过数字世界史系统模型为历史学专业师生展示了信息史学研究黑死病与蒙古人西征相关性研究的案例。

王旭东教授的讲座开拓了历史学专业学生的视野,使他们对历史学前沿研究特别是信息史学有了进一步了解。讲座结束后,王旭东教授与世界史专业教师在弘文1-613就历史学基础理论研究及跨学科研究思路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编辑:纪群  审核人:房晓军


地 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