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盐业协会淮盐文化传承创新委员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作者:陈涵 时间:2021-01-17 点击数:

1月16日,由江苏省盐业协会主办、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和淮安市盐业公司承办的江苏省盐业协会淮盐文化传承创新委员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来自省内外从事盐文化研究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淮阴师范学院周军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对淮盐文化传承创新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图为江苏省盐业协会淮盐文化传承创新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现场。 记者 陈涵

周校长指出,淮盐生产历史悠久、品质优良,淮盐文化源远流长,是淮扬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上淮安是淮盐的主产区和运销集散中心,尤其是明清时期,盐业、漕运、河工成为促进淮安经济社会发展的三驾马车,使淮安成为名副其实的淮盐集散中心、河工治理中心、漕运指挥中心、漕船制造中心和漕粮转输中心。历史上,淮安的兴衰发展,与盐业息息相关。研究淮安地方历史文化,研究淮扬文化,也都绕不开淮盐文化。淮盐文化传承创新委员会的成立既顺应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要求,也必将有力推动淮安地域文化研究的深入开展,意义重大。

图为江苏省盐业协会淮盐文化传承创新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现场。 记者 陈涵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拥有一支专注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和传承的优秀团队,在两淮盐业、运河漕运、淮安文化史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周校长期望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能够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在江苏省盐业协会的指导和支持下,进一步加强科研团队和平台建设,整合资源和力量,打造盐文化研究社会服务平台,深入开展盐文化研究,力争将我校的盐文化研究团队培育发展成为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研究团队,为淮盐文化的创新传承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为中国盐文化的研究贡献淮师力量。

图为江苏省盐业协会淮盐文化传承创新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现场。 记者 陈涵

会议遴选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为常务副会长单位,秘书处设在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选举房晓军院长担任副会长,李德楠教授担任秘书长,张文华教授担任理事,陈涵博士担任学会秘书。

会议同时举办了淮盐文化大讲堂,讲堂由房晓军院长主持。山东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燕生东教授作了《渤海南岸地区盐业考古新发现》的学术报告,盐城师范学院历史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陆玉芹教授作了《淮盐与大运河》的学术报告。


编辑:纪群  审核人:张文华


地 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