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关工委开展2022级新生淮安历史文化概观专题讲座

作者:王一鸣 时间:2022-09-06 点击数:

为帮助新生了解淮安历史文化,更好地融入淮安,9月5日下午,历史学院2022级全体新生以线上直播形式参加了“淮安历史文化概观”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顾建国教授主讲。

顾建国教授从人文精神、淮安的人文底蕴以及如何弘扬人文精神、致力振兴中华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淮安的风土人情和淮师的精神信念。顾教授从淮安的初名和现名、淮安行政历史规划、淮安基本文化内涵三个方面帮助新同学了解淮安和淮阴师范学院,加深新生对校园的归属感,激发他们继承淮安文化和发扬淮师精神。顾教授也着重地讲述了驰誉四方的淮安名人名著文化,根由俭省朴实,勤于创造;淳实尚义,刚柔并济;爱乡报国,勇于抗争等方面,为2022级新生系统而全面地介绍了淮安的基本文化内涵,增强了新同学对淮安的了解,拉近了淮安与每一位新同学的距离。讲座最后,顾建国教授提出,作为一名新生应熟识地方文化,知行合一,努力学习,在新的奋斗起点上,在新的学习、工作环境中不断弘扬人文精神,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

通过本次讲座,大一新生们充分了解了淮安浓厚的文化底蕴,促进了同学们更好地融入淮安的风土文化和校园生活,相信新生们能够在淮安文化和淮师精神的熏陶下更上一层楼。

审核人:丁浩亮

地 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