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贻聪先生应邀在淮阴师院作国际问题报告

作者:苗雨茂 时间:2019-05-07 点击数:

2019年5月6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会议室热烈而祥和。中国外交部原拉美司副司长,中国前驻厄瓜多尔、古巴、阿根廷大使,原新华社巴拿马分社记者,世界知识出版社前社长徐贻聪先生,应邀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对拉美的外交战略”专题报告。来自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等二级学院和“欧美国家边界争端与化解研究中心”的相关教师、研究人员、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图为徐贻聪先生作报告现场。记者 苗雨茂

徐贻聪先生从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的历史渊源、现实需求和国际格局变化等方面重点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在拉美地区的实践及其重大影响。他认为,随着拉美国家主权意识不断增强,世界各国与拉美国家合作潜力更大,前景更为光明。因此,“一带一路”倡议也正在越来越多地得到拉美国家的重视和响应。他相信,当前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存在着借“一带一路”倡议调整合作方式、深化经贸合作的历史性契机,一切试图阻挡中拉之间加强友好往来与合作的企图,均不得人心,实乃历史发展中的逆流。

 在座谈环节,徐贻聪先生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而愉快的互动交流。围绕拉美国家政治局势变化、中国在拉美的人员和利益安全、拉美国家是否会在中美之间面临选边站队问题、中拉关系中的台湾因素、“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的所谓“债务陷阱”问题、美国与拉美国家传统关系与现状等议题,徐贻聪先生均做了扼要的介绍,并高屋建瓴地阐发了自己的观点,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图为徐贻聪先生作报告现场。记者 苗雨茂

 欧美国家边界争端和化解研究中心是由江苏省教育厅于2013年6月立项建设的高校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该中心以欧美国家边界争端与化解研究为显著特色,集专题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服务社会等基本职责为一体,旨在建成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妥善回应外部关切、增强我国解决边界领土争端问题话语权的学术阵地和资政服务机构。中心自成立以来已举办多次学术报告会和专题研讨会,受到省内外专家的好评和淮阴师范学院相关师生的欢迎。



编辑:纪群  审核人:张文华


地 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