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博导张伟然教授应邀来历史学院讲学

作者:陈彦 时间:2019-09-30 点击数:

9月28日下午2:30,中国地理学会理事、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张伟然教授,应邀来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作学术讲座“学术创新的意识与表达”。

此次讲座为科研部、历史文化旅游学院主办的【淮上论衡】系列学术报告活动之一,历史学院院长房晓军主持讲座,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文学院教师在历史学院会议室聆听了讲座。

张教授介绍了他主持国家课题的经验,从项目申请中的立论依据、创新点和研究方法做详细解读。同时他还强调申请项目时应擅于运用学科语言,选择与时俱进的研究方法,做学术研究一定要“耐烦”。之后,张教授还对学院教师拟申报题目进行现场把脉,气氛异常活跃。

图为张伟然教授作报告现场。记者 陈彦

张教授结合学院近年来学术研究重点方向和内容,高度肯定学院运河研究方面在国内的影响力。他指出,历史、文学、社会、旅游是紧密联系着的,交叉学科的课题研究具有多种可能性。历史学院教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已达8项,教师科研实力非凡。大家可以在运河研究上加强合作意识,抓住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历史、社工、旅游专业学科融合、协同互济,多出成果,为地方、为国家做出贡献。

张伟然教授是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中国地理学会理事,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西泠印社社员;同时还担任《历史地理》《地理研究》《热带地理》期刊编委等职,其历史人文地理研究成就斐然,曾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教育部各种基金项目10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魏晋隋唐交通与文学图考》;在《地理学报》《中国史研究文物》《自然科学史研究》《中国语文》《文学遗产》《世界宗教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专著《中古文学的地理意象》获第13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一等奖,《湖南历史文化地理研究》获第2届全国优秀地理图书之学术著作奖。

编辑:纪群  审核人:房晓军


地 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