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海林老师参加团中央调研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14-02-28 点击数:

2月25日,团中央统战部王阳部长来淮安调查青年社会组织发展状况。历史学院赵海林副教授参与座谈。赵老师目前是淮安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负责人,他指出,青年社会组织发展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发展青年社会组织对于激发青年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他结合实践从七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一是要大力加强青年社会组织的培育。通过培育才能实现青年社会组织的快速发展,包括项目设计、项目管理、组织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二是坚持公益理念,同时走市场化运作,公益理念是方向,市场化运作是确保社会组织发展的保证,要学会通过市场来筹资,引进企业管理的方法,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三是公益是一种事业,不仅仅是一种兴趣。要把公益事业做大,才能承担社会更多的社会服务,参与社会治理环境;四是青年社会组织要进社区,扎实开展服务,不要浮在上面,追求大场面,大影响,低效果,五是注重服务能力的提升,走专业化发展的道路,逐渐向职业化的社会组织发展党员;六是要走联盟,实现资源共享,避免重复服务。七是团委要通过项目引导,开展微公益创投来撬动大公益。
       王阳部长是最后总结中肯定淮安青年社会组织的发展,也提出建议,青年社会组织要能够沉下去,进社区,要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团组织要能够发现青年社会组织,主动接近他们,要联系青年社会组织,拓展团组织的影响,要服务青年社会组织,增加信任度,要引导青年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要通过建立青年联盟来扩大团组织的影响,加强负责人的联系与培养,要能够关注网络中形成的青年社会组织,最后要大力加强青年社会组织培育,要利用淮安市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来对快速推进青年社会组织发展。

地 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