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党的条件

作者: 时间:2013-10-27 点击数:

申请入党条件也称入党资格,即具备什么条件的人可以入党。党章对此都有明确的规定:"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革命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十四大党章沿用了这一提法。这一规定完整阐述了申请入党的必备条件,即:
   (1)年龄在十八岁以上。这是因为一个人到了十八岁的时候才成年,逐步形成自己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才具有比较确定的政治判断力,才能决定自己的政治信仰和终生志向。
   (2)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这里所说承认党的章程,不只是口头上的拥护和接受,更重要的是要有实现党的纲领、执行党的章程的决心和表现。党的总纲就是党的简要纲领,它规定了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和党的最终目标。承认党的刚领就是要百折不挠的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为实现社会主义制度而奋斗,甚至随时准备牺牲自己的一切,只有这样的同志才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3)愿意加入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把愿意加入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作为申请入党的必要条件之一,是个原则问题。党员只有加入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才能使党成为行动统一、战斗力强的有组织的工人阶级先锋队。
   (4)愿意按期交纳党费。交纳党费是党组织考察党员组织观念的一种措施,是党员关心党的事业的一种表 先,是党员对党应尽的义务。所以,把愿意交纳党费作为申请入党的一个条件,也是必要的。
   以上四条是党章规定的申请入党的条件,凡符合这些条件都可以申请入党。
   有的同志认为只有具备了党员条件的人,才有资格写入党申请书,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有的同志虽然暂时不具备党员条件,但有入党愿望,符合上面所要求的条件,就应主动向党组织申请,以便组织上了解自己的愿望和决心,使自己更好的受到培养和教育,早日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地 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