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院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16-07-20 点击数:

2016年       历史学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60101             学科门类:历史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历史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的应用型史学人才。
学生毕业5年后:
1.能够胜任中学历史教学、教学研究及教育管理工作;
2.能够在文博档案、图书文献、新闻出版、文化产业等企事业单位或领域从事管理、设计、策划、创意等实际工作;
3.能够在科研机构、政府机关从事相关文化研究与社会管理工作。
4.能够树立终身学习意识,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学习渠道更新知识,实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升。
二、毕业要求
1.掌握历史学专业知识和基本理论,兼具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相关知识,了解国内外史学研究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并运用所学知识解释历史现象和历史问题。
2.能够运用历史学的基本研究方法与分析方法对历史问题进行较为深入的剖析、判断和研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并形成自己的观点看法。
3.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社会调查与分析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批判思维能力,能够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4.掌握基本的教育理论、教学方法和现代化教学手段,全面了解中学历史教材、教学法和教学规律,能够胜任中学历史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并具有中学历史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和一定的教育行政管理能力。
5.能够创造性的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胜任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图书档案整理、博物馆管理及藏品保管展示与宣传、文化创意设计等工作。
6.具有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文字书写与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具备国际视野,能够向社会传播、普及历史文化与知识,开展一定的跨文化沟通交流。
7.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规范,并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够担当社会重任。
8.具有终身学习和团队协作意识,有创新创业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能够在本学科及多学科团队中发挥个人能力并与其他成员保持良好合作。



   
2016年     社会工作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030302          学科门类:法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社会工作知识和理论,具备社会工作技能,具有良好社会责任感、专业价值观和职业素养的应用型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人才。
学生毕业后3-5年:
1.有良好的职业素养,有意愿并有能力服务社会;
2.能够在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领域独立从事社会工作服务、胜任社会工作研究和督导以及项目开发与管理;
3.能在民政、社会保障、司法等政府部门和群团组织、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和社会组织中担任管理角色;
4.能够树立终身学习意识,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和技术水平。
二、毕业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人文社会科学的基础知识,了解基本的自然科学知识。(基础知识)
2.掌握社会工作理论与方法以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基本知识,熟悉社会政策。(专业知识)
3.具有良好的写作和语言表达能力以及英语会话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学习和创新能力。(基本能力)
4.具有突出的人际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专业能力)
5.具备开展个案、小组和社区工作的服务能力,通过整合社会资源,促进服务对象的改变和增能。(专业能力)
6.能够开展社会服务项目的策划、实施和评估能力。(专业能力)
7.独立开展社会研究和政策分析的能力,社会事务的管理能力。(专业能力)
8.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能够适应现代社会,具有社会工作的职业道德和理论素养。(基本素质和专业素质)


   

   
2016年       旅游管理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120901K                 学科门类:管理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用现代旅游业发展需要,具备较高的现代管理理论素养和系统的旅游管理专业知识,具有人文素质、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能在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以及相关现代服务行业部门等从事经营、管理、策划、咨询、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1、能够融会贯通并综合利用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基础知识以及旅游管理专业知识,认知并解决旅游管理实践过程中的各种现象和问题。
2、能够在旅行社、星级酒店、景区、导游公司、旅游互联网企业等旅游新业态部门及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
3、能够积极适应形势,具备较强的职业岗位和环境适应能力,能够在旅游业及其他现代服务业领域职场独当一面,担任中高层管理职务。
4、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够分析和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并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学习渠道更新知识,实现能力、技术和业务水平的提升。
二、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理论知识
       能够掌握旅游管理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兼具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相关知识,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释旅游管理领域中的现象和问题。
毕业要求2:专业技能
       系统地掌握旅游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相关旅游服务流程,并能与实践有效结合起来。
毕业要求3:工具运用
       能够针对旅游管理问题,开发、选择并使用恰当的现代信息技术工具和旅游管理研究工具完成所从事的旅游管理专业任务。
毕业要求4:管理沟通
      受旅游经营与管理、旅游服务与营销等基本训练,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与沟通能力等基本管理素质,能够分析和解决旅游行业面临的日常问题。
毕业要求5:运营研发
      能够从社会、经济、技术、市场、文化和生态等多个维度解决有关于改善旅游产业经营与管理的问题,提出旅游服务与管理的优化方案,保证企业的有效运作。
毕业要求6: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熟悉旅游管理专业领域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能够在旅游管理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7: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创新创业能力和不断学习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及时了解旅游管理最新理论、技术及国际前沿动态。


   

2016年       酒店管理  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代码:120902                    学科门类:管理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酒店发展需要,具备较高的现代管理理论素养和系统的酒店管理专业知识,具备人文素质、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熟悉现代酒店经营管理方法和手段,能够在酒店业、餐饮业、会展机构及相关现代服务行业部门等从事经营、管理、策划、咨询、服务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1、能够融会贯通并综合利用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基础知识以及酒店管理专业知识,认知并解决酒店管理实践过程中的各种现象和问题。
2、能在高星级酒店、高级住宿机构、高级餐饮业机构、会展机构等接待服务业行业从事相关管理工作。
3、能够积极适应形势,具备较强的职业岗位和环境适应能力,能够在酒店业及其他现代服务业领域职场独当一面,担任中高层管理职务。
4、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能够分析和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并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学习渠道更新知识,实现能力、技术和业务水平的提升。
二、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1:理论知识
       能够掌握酒店管理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兼具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相关知识,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释酒店管理领域中的现象和问题。
毕业要求2:专业技能
       系统地掌握酒店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相关酒店服务流程,并能与实践有效结合起来。
毕业要求3:工具运用
       能够针对复杂酒店行业问题,选择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管理工具的信息技术工具等,包括对复杂酒店问题的预测不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4:管理沟通
      受酒店经营与管理、酒店服务与营销等基本训练,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与沟通能力等基本管理素质,能够分析和解决酒店行业面临的日常问题。
毕业要求5:运营研发
       能够设计针对复杂酒店问题的解决方案,优化酒店管理及服务流程、设计具体酒店产品,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6: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熟悉酒店管理专业领域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并能在本专业领域的实践活动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
毕业要求7: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创新创业能力和不断学习适应发展的能力,能够及时了解酒店管理最新理论、技术及国际前沿动态。


地 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