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简介

作者:苗雨茂 时间:2023-06-06 点击数: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现有历史学(师范)、历史学、社会工作、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等普高本科专业,贯通古今中外,融冶文化与旅游,沟通历史与社会,兼容并包,和而不同。历史学专业为江苏省高校重点专业、江苏省一流专业,通过国家师范专业第二级认证,旅游管理专业为校应用型示范专业。学院拥有欧美国家边界争端与化解研究中心、江苏省社会工作培训基地、江苏省旅游培训基地、江苏省首批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等教学科研平台,现有在籍普高学生1200余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5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7人,博士(在读)30人;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1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1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培养对象3人;江苏省社科紫金英才1人;淮安市“533工程”领军人才1人、拔尖人才4人、骨干技术人才15人;淮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

学院素有崇尚学术、重视科研传统,同时注重于社会机构和地方政府部门密切合作,探索产学研结合的发展路径。在运河文化研究、苏北社会研究、淮盐文化研究、江苏省老年学研究、淮安旅游规划开发研究等方面成绩突出,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学院教师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9项、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40余项;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市厅级教学与科研成果奖项28项;出版专著10余部,公开发表科研论文150余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50余篇。

学院注重加强学术交流,多次承办全国性大型会议,与众多知名学府及科研机构保持长期交流合作,10余名中青年教师具有在海外知名大学及学术机构研修经历。

学院秉承“厚德、博学、慎思、笃行”理念,以能力培养为核心,挖掘地方资源,整合社会力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办学成绩斐然。近年来,学院在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历史学专业教学技能大赛、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一等奖4项、二等和三等奖20余项;在“波尔多左岸杯”(LBBC)世界大学生品酒赛、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团体一等奖等荣誉40余项;在全国社会工作调查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等荣誉4项。先后获得江苏省本科优秀毕业论文团队2项、江苏省本科优秀毕业论文二等奖、三等奖10余篇。学院毕业生就业状况良好,考研成绩显著,数百名学生考取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并有学生赴法国、美国、韩国、日本等地继续深造。


专业特色优势

历史学专业

本专业面向地方基础教育发展要求,培养热爱中学历史教育事业,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具备良好品质与高尚师德,具有扎实的学科知识、宽广的知识面、娴熟的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等基础教育领域从事历史教学、研究和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教师。学生毕业后可在中等学校从事历史教学和研究工作;在党政机关从事历史研究工作;在科研院所、文物机构、博物馆、新闻出版部门等相关单位从事研究或相应的管理工作。历史学专业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率近年均保持了较高水平。每年有20%左右的毕业生考取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名牌高校研究生。

社工工作专业

本专业旨在促进个人发展、增进群体赋能和社区建设,培养具备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职业价值观,掌握社会工作、社会学和心理学的理论和知识,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能力、项目策划与管理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社会研究与政策分析的能力,能在民政、社会保障、卫健、司法、教育、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政府部门、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事社会工作服务、社会行政管理、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政策研究和社会评估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民政、人社、教育、司法等政府部门及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社会团体、社区、社会服务组织、政策研究单位、医疗与康复部门、企业从事社会管理和服务。近30%的毕业生考取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名牌高校研究生。

旅游管理专业

本专业面向现代旅游业发展需要,适应现代服务业新要求,通过管理学、经济学基础理论、方法和旅游管理专业知识的学习,培养具有浓厚文化素养和国际视野,具备较高的现代旅游管理业务能力,能够在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以及相关现代服务行业部门从事咨询、服务、经营、管理、策划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在各类旅游企事业单位以及与旅游业相关现代服务行业部门从事咨询、服务、经营、管理、策划等工作。



编辑:张飒  审核人:房晓军



地 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淮阴师范学院历史文化旅游学院